[屏東]萬巒 萬金聖母聖殿

2008.06.29


今天是耶誕節.. 既然是耶誕節,  那就來寫一下跟耶誕節比較有關聯的東西吧,  找了很久

發現六月底有去屏東萬巒的一間教堂,  那今天就來寫這屏東萬巒的萬金聖母聖殿囉


在屏東走鄉蓋章的行程中,  我們有來到萬巒, 通常提到萬巒大家第一個想到的都是萬巒豬腳

但是我們來到萬巒並不是去海鴻飯店吃豬腳,  而是來到這個算是比較鮮為人知的萬金聖母聖殿


全台灣的教堂百百間,  這座萬金聖母聖殿是有什麼奇特之處,  會讓我們特地跑來這裡呢


清咸豐8年(1858),  西班牙屬地菲律賓"聖多明我"教會教士郭德剛神父始來台傳教,  至今年2008恰滿150年



台灣的廟宇列為古蹟不計其數,  但教堂卻僅有萬金天主堂列為國定古蹟  內政部於民國73年核定為三級古蹟



萬金聖母聖殿於清同治9年(1870)落成,  當年所用的木材均由廈門運抵台灣,  目前也是全台灣最古老的天主教堂



清同治13年(1874),  清國船政大臣沈葆禎巡視台灣南部,  途經萬金地區,  見宏偉的教堂座落於安和的農村

教友和樂團結,  認為教會可以敦風勵俗,  又可做撫番工作,  消弭種族歧見,  有助於穩定社會安定人心

奏請皇帝支援傳教工作,  同治皇帝親賜奉旨及天主堂聖石,  於同治14年鑲於聖殿正門上方,  官兵路過必下馬行禮

奉旨二字在聖母二字上方,  我沒有拍的很仔細,  天主堂三字就在正門的上方明顯可見,  有很深的歷史保存價值



在五,  六月的時候很容易看到這種黃白相間的五瓣花朵,  實在很好奇這花叫什麼名字



每每看到這種花, 都會想到小豬的頭像@@



經歷過數次大地震,  二戰末期的美軍大轟炸萬金聖母聖殿均能安然渡過,  至今屹立不搖

萬金天主堂為台灣地區唯一列為國定古蹟的教堂古蹟建築,  亦見證了清末以降天主教傳入台灣的歷史



在來到萬金天主堂之前,  我是從來沒有踏進過教堂一步,  這次進來也是我第一次進到教堂裡面來



萬金天主堂的教堂主保無染原罪聖母像



耶穌與聖母



其實我是沒有信教的人,  對於基督教及天主教的差別我並不是十分了解,  來到教堂也只能走馬看花了



沿著教堂旁邊的樓梯可以上到二樓的部份,  這裡陳列了一些教會的東西



這好像是傳教士傳的衣服吧,  這件黑色的衣服讓我想到了哈利波特的石內卜...



這應該是神器吧, 對於教會我真的很陌生丫..



雖然我不知道這是寫什麼,  但是這毛筆字寫的還真漂亮呢



照下面的介紹說這是耶穌的養父抱著耶穌,  完完全全不知道他是誰丫~



雖然不清楚教會的事物與歷史,  但是耶穌復活這段故事我還是大概知道(從電影受難記看來的@@)



這燈我覺得好漂亮,  裡面的燈泡還是仿蠟蠋的樣式, 只是這掛的這麼高,  燈泡燒掉了要怎麼換丫= =?



如果在這中西合璧具有百年歷史的老教堂舉辦婚禮應該也是蠻有FU的



我來的這天在教堂外頭有辦小朋友的們的活動,  大人小孩一起在玩水,  超熱鬧的



因為我來的時候是六月底, 屏東又熱,  看的我好想跟他們一起去玩水



問了一下教堂的人,  他們跟我說319的微笑章在這一棟裡面



哈哈,  萬巒的319微笑章在萬金聖母聖殿入手囉~



在屏東除了有一條台1線縱貫公路,  在比較靠山邊的北大武山下還有另一條185縣道的沿山公路

這條公路一樣也是縱貫整個屏東縣,  這條路的兩旁都是農田,  遠方還有北大武山脈山相伴,  車子又少

與台1線比較起來更有屏東純樸的感覺,  我們來萬金天主堂就是走沿山公路來再轉近這綠色隧道過去的



屏東已經是六月底的時候去的了,  從夏天寫到冬天了,  屏東的文還沒結束呢...  最後,  祝大家耶誕快樂~


交通資訊

屏東縣萬巒鄉萬金村萬興路24號,  可以走沿山公路來,  只是我們來的時候在綠色隧道那迷了點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