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苑裡老街&謙昌帽蓆行

2008.09.20

苑裡,  一個位在苗栗海線的小鎮,  印象中是我以前唸書時,  坐火車經過海線時才會聽到的名字
各位旅客,  灣麗(台語)站袂到啊,  請準備落車,  這是我對苑裡的第一印象,  對於苑裡的台語唸作"灣麗"
就如同於我對海線的另一站沙鹿的台語唸作"刷喇"一樣好奇,  台灣各地地名的由來應該都有他的故事在

在清領時代以前,  苑裡這原是平埔族道卡斯族所居住的地方,  當時來台的漢人用音譯將此地稱里灣麗
經過時代的變遷及簡化的關係,  漸漸變成現在我們所知道的苑里,  但是台語則還是唸作灣麗,  並沒有改變

天下路上的老街是現在苑裡發展很重要的一個地方,  苑裡最早是以編草蓆草帽為主要的產業
在日治時期日本人發現了藺草的妙用而積極的出口,  到了國府來台後,  民國50年代編草蓆草帽更是盛行
幾乎家家戶戶都是以編草蓆維生,  每個婦女都會編草蓆,  一人編草蓆養活一家人的榮景真的是一點也不誇張 
隨著編草蓆的產業沒落,  苑裡風光的榮景也已經是停留在過去的時代,  現在在天下路上我只看到兩家草蓆店了

明明是假日,  老街上卻看不到什麼人,  空盪盪的老街更顯得格外的寧靜,  靜到彷彿連自己的呼吸聲都聽的見似的


上被這些曬在外頭地上的草帽產生了好奇心,  在大甲也是以編草蓆而聞名
但是最早以編草蓆為主要產業的並不是大甲,  而是在苑裡,  主要是因為以前交通不便,  才會改以大甲為集散地



站在苑裡老街上看著這些立面牌樓,  尚可以感受的到這裡以前曾經繁華一時的風貌



來到苑裡,  阿ju就跟我說這老街上有一間店很好吃,  我們就一起去吃了



那間店就是這間聞香下馬,  聞香下馬裡面吃的東西我會再另發一篇,  這裡就不多說了



在聞香下馬老闆熱心的介紹之下,  叫我們一定要來振發草蓆店旁的這條番仔路來走一走 
番仔路對面的苑裡葬儀社及苑裡女子樂團是一起的,  這就是平常大家說的西搜米啦..  以前也曾風靡一時呢



這條就是番仔路,  這條路就在兩間房子中間,  振發草蓆是整棟房子都是磚造立面



這種亭仔腳的老房子現在也很不常見了,  上面的屋頂還都是用木造的哦,  處處都是充滿歷史的痕跡



這面磚牆是振發草蓆店的這一邊,  可以看的出來這居住在這棟房子裡面的人以前的生活應該是很不錯的



番仔路另外一邊就沒那麼好了,  只有門口的立面是用磚造的,  後面的部份就是土角厝了



以前比較有錢的人家才會用紅磚來建造房舍,  比較沒錢的人家就是用竹子米糠和石灰混著泥土當黏著劑
再用一塊一塊的土角來推砌房子,  在這面土角牆上面還能看到以前的粗糠,  這都不知道是多久以前的東西了



在還沒大力整建之前,  保留著以前古老風貌的苑裡老街,  就如同這牆上所刻的,  苑裡風光好



我問了一下聞香下馬的老闆這條番仔路為什麼叫番仔路,  他說不可考了,  從以前就一直這麼叫到現在了
另外聽老闆說在日本時代在番仔路的後面這裡好像有一間是日本人的派出所的,  可能是這樣才被叫做番仔路吧
回來查了一下才知道,  原這條番仔路在清領時期就已經存在了,  後來日本人在番仔路的後面設有一間巡查所
這條通往巡查所的便道才從此稱為番仔路了,  但.. 番仔不都是以前人稱原住民的嗎,  怎會是稱日本人為番仔呢?



看到這些已經崩落的土角,  其實是很嚇人的,  崩落的面積還蠻大片的,  重點是房子裡頭還有住人丫..



寫著大大字的春聯,  這就是剛剛看到外牆已經崩落的那一棟屋子,  真的是充滿歷史的一棟房子



離開了番仔路來到一開始最早看到地上擺滿草帽的草席店,  謙昌帽蓆行



因為我來的這天天氣真的很不錯,  出大太陽,  他們將這些草帽放在外面曬太陽風乾



這裡面賣的東西全都是用藺草所編成的,  老闆就是這一位老阿公



這麼傳統的店,  當然不是只是外頭看看而已囉,  除了我頭上的草帽之外,  我還另外試穿用草編的拖鞋



這裡的東西我覺得並不貴,  這櫃子裡面放的是草編的拖鞋,  一雙N70元



草帽就要看大小頂了,  我買的那一頂是NT100元,  很便宜呢



我們進來跟老闆聊了幾句,  問老闆賣多久了,  他說賣幾十年囉,  我回老闆說幾十年了哦
那你們的店不就也是老店了嗎?,  老闆回我說,  老有什麼用,  現在又沒人要買,   賣又賣不出去
當下聽到,  其實是一陣的難過,   總感覺這種屬於台灣的文化歷史,  好像
就真的這麼的快要消失了



其實我頭上戴的這頂牛仔草帽,  才NT100元,  不只是純手工編的還帶有一點草的香味,  是不是很便宜丫



最後.. 苑裡的微笑章入手囉,  在7-11蓋的怎麼會是木頭章呢,  被幹走了.. 這是一代章


寫到這裡還是希望大家能多多支持這種屬於台灣人的文化,  一頂草帽及一雙草編拖鞋才NT170
真的算是很便宜了,  而且那草編的拖鞋有多好穿呢,  在家裡洗完澡丫,  穿這種草編的完全不像塑膠拖鞋
會那樣濕濕的很難過,  穿草編的不只腳乾的很快,  也不會發臭,  夏天穿又涼,  真的是很棒的東西
要不是我還要坐火車回去中壢攜帶不方便,  我還真的很想跟他們多買一件草蓆回去家裡用呢
如果大家有空來苑裡老街走走看看的話,  有機會一定要來這裡的草蓆行買一雙回去穿看看唷!!

交通資訊
苑裡老街在苗栗縣苑裡鎮天下路,  不難找啦,  全台灣也只有這麼一條如此有霸氣的天下路,  進苑裡就看的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