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初體驗

2008.06.16

在去年的五月,  台鐵向日立公司購進的傾斜式列車正式在台灣的鐵道上行駛,  由於主駛於宜蘭花蓮線
因此也將此傾斜式列車命名為很花蓮的太魯閣號,  雖然到現在已經行駛一年多了,  我卻一直無緣登上太魯閣號
話說我要回宜蘭應該可以很常坐到太魯閣號,  但太魯閣號的起程站大多為樹林站,  中壢到樹林我還得多轉一次車
再加上太魯閣號的車票也是超難訂的(太魯閣號無售站票),  所以就一直都沒有機會登上太魯閣號一窺究竟囉~ 

剛好我這天要去花蓮的豐濱尋找娜娜隱藏章,  一大早就跑去宜蘭車站預訂太魯閣號的車票,  沒想到還挺順利的
讓我買到一張從宜蘭到花蓮的太魯閣號車票,  我的太魯閣號初體驗就這麼的從宜蘭開始囉~

其實我在宜蘭車站已經看過很多次太魯閣號了,  這次卻是第一次在等太魯閣號丫,  
看到太魯閣號緩緩的駛進宜蘭車站的月台,  跟我第一次坐高鐵一樣,  還蠻興奮的


車門與高鐵車門還蠻類似的,  是自動往兩旁推開的自動門



太魯閣號不愧為台鐵最高等級的列車,  這沙發座椅坐起來很舒服,  不會太軟也不太硬,  座位也很大



在座椅的上面還配有閱讀燈,  這在高鐵上也有



這個壁上的掛勾也是跟高鐵的設計一模一樣,  要使用的時候只要往下一壓就可以掛東西了



走蘇花公路可是沒有辦法這麼近距離的看到和平電廠丫



經過和平電廠很多次了,  卻從來都沒住意到,  那根大煙囟上面畫的是原住民的圖騰耶



這是車廂的內部空間,  太魯閣號的速度真的是超快,  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  僅僅54分鐘,  就到達花蓮了, 



車門旁的走道,  感覺是小了一點,  不像高鐵的走道都設計的很大



到達終點站之後,  兩側的車門會全部都打開,  這樣是比較通風嗎= =?



這LED寫的是自強號,  只是LED的跑馬燈不容易拍出來,  自強號的票價,  高鐵級的享受



到達終點站後,  太魯閣號會一直停在月台邊不會開走,  可以趁這個時候大拍特拍太魯閣號



不像高鐵的車體看起來都髒髒的,  太魯閣號的車體看起來都是白白亮亮的,  超漂亮的



這張只是單純的想證明我是真的在花蓮車站拍的><"



太魯閣號的車頭也是很可愛的,  圓滾滾的,  車頭還寫有TRA台鐵的英文簡寫



太魯閣號的名字就寫在車頭的地方,  Taroko!!



要走出車站了,  從另一個月台來看太魯閣號,  跟旁邊的莒光號列車相比,  真的是很漂亮丫~~



太魯閣號的速度真的是超快,  從宜蘭車站發車後,  只要50多分鐘就可以到花蓮車站了,  當天傍晚回程時
我從花蓮開車走蘇花公路, 還沿路狂超砂石車,  結果花了兩個小時才回到宜蘭的家,  兩相比較落差真的很大

太魯閣號的票價與自強號相同,  速度卻比原本的推拉式自強號還快,  從台北到花蓮的時間只要2小時就可以到達
雖然台鐵真的有在進步了,  但是還是老話一句,  誤點的情況只要不改善,  有再多的新車也沒辦法扭轉台鐵的形象!!